高雄市國稅局邀請公會理事長、學者及業者召開政風座談會及廉政民意調查成果發表會

資料來源:高雄市國稅局 回上頁友善列印

為瞭解一般納稅義務人及洽公業者對財政部高雄市國稅局所提供服務品質及員工廉潔表現之滿意度,國稅局委託畢肯市場研究股份有限公司完成「98年度廉政民意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民眾對於本局稅務人員之服務態度(84.0%)及辦事效率(82.8%)的滿意度均逾八成,而廉政宣導活動(55.0%)的滿意度亦較97年上升7.9%,為能持續提升民眾認知度,未來也將運用各式管道進行稅務宣導。
以廉政表現來看,九成五以上民眾認為國稅局不存在人員刁難(95.1%)、贈送財物或飲宴應酬(97.1%)、請託關說(96.3%)等情事。整體而言,有八成二(82.4%)民眾對國稅局人員品德操守給予肯定。然而,在主動檢舉不法部份,仍有一成八(17.7%)的民眾傾向於不檢舉,故日後亦將主動、積極推動政風工作,讓民眾瞭解國稅局檢肅貪瀆的決心。
為求廣泛匯集民意,高雄市國稅局並於12日舉辦政風座談會,邀請高雄市會計師公會理事長許順發、高雄市記帳士公會理事長施榮源、高雄市記帳及報稅代理業務人理事長黃明生、高雄市聯合記帳及報稅代理業務人公會理事長顏隆華及受訪業者參與討論,會中並針對人員專業能力的提升及避免雙方因溝通、法令誤解而造成民眾有人員刁難之疑慮,而須藉由關說或飲宴等不法方式予以探討。
高雄市國稅局局長陳金鑑表示國稅局肩負國家財政稅收之稽徵,而徵納關係之圓融、和諧更是稽徵作業順利進行之重要元素。因此,不但要求同仁利用「國稅新生代」新進員工培訓數位化學習平台加強個人專業能力之培養,或利用師徒制傳承經驗外,更透過後續的評估機制,了解人員的績效表現。此外,則秉持「以客為尊」之服務理念及「愛心辦稅」之精神,要求同仁能更有耐心的提供民眾協助,並避免出入不良場所謝絕不必要之邀宴,以改善民眾之不良觀感,創造優質之租稅環境。
世新大學陳俊明教授同時也是台灣透明組織民意調查小組召集人指出,很少有公部門願意針對自己單位的績效及廉政進行調查研究,這是值得肯定的,而這樣的作法亦可提升組織的透明度,若日後可結合財政部其他單位擬定相同議題之調查,更可了解不同單位之差異性。
而高雄師範大學李昭蓉教授則提到,要了解民眾對單位廉潔的看法,往往很難脫離服務品質的議題,因為民眾很容易將自己與公部門人員溝通不良的情況,欲藉由其他關說、不法方式解決,甚至有些民眾會將傳聞或經歷以訛傳訛的誤傳,而造成單位困擾及刻板印象的形成,因此財政部高雄市國稅局若能針對不同對象提供不同的服務方式,不但能提高單位服務品質,亦能改善民眾對稅務單位之廉潔形象。
政治大學鄭天澤教授則表示,稅務單位人員與民眾權益的衝突性較其他公務單位更加明顯,未來若能以更積極的方式,主動與洽公民眾聯繫及洽辦進度,應能改善民眾之觀感。
本次問卷調查係於98年9月8日至9月17日執行電話訪問,共計完成有效樣本數1,068份,在95%信賴水準下,最大抽樣誤差不超過±3.0%,至於專家及業者座談會則於98年10月12日上午於高雄市國稅局6樓會議室舉辦。【#479】
新聞稿提供單位:政風室 職稱:股長 姓名:洪昌銘
聯絡電話:(07)7256600分機8520